close

01.jpg

跨完年,正試邁入2016啦…

1月沒啥事情,就是等著月底能回台囉。

在上海跨年一共放3天,

3天都跟几個宅男混在一起,

看看電視、玩玩桌遊、打打電玩,

過著大學般的宅男生活。

 

02.jpg

1月2日晚上,

從小看爸媽打麻將,爸媽不讓學,

自己也沒興趣,

上了大學玩「明星三缺一」,

才開始慢慢了解規則,不過平時也沒在打。

到上海開始多去嚐試各種不同的生活,

朋友剛好三缺一,

找我跟他們去「棋牌室」打麻將,

小時候一直認為「棋牌室」這種地方會去的人都是龍蛇混雜。

去了之後也挺有趣的。

有點像旅館一樣,一小間一小間的,

每一間裏頭都有人在打麻將,

酷吧!

 

03.jpg

1月初,

又是杰克老師帶著我,

去跟一些合作渠道討論大學生培訓市場,

過去8年的經驗,

也讓我貢獻了一些想法。

 

04.jpg

1月6日,去給外資企業做了一場培訓,

題目是「銷售人員的商務禮儀」,

不過這場培訓,讓我很受挫,

半天的課程分三段內容。

一開始接到課程的時候,

我就跟咨詢公司說了商務禮儀不是我擅長的主題,

但他們跟我說客戶要求要一個有銷售背景的老師教來講,

所以他們找到了我。

和客戶電話溝通後,

也大致溝通好課程方向,

也提前把課程講義跟內容發給對方確認。

 

結果,上到第二節課,

人資突然一臉嚴肅的過來跟我說,

老師我覺得你第二堂課完全跑題,

跟我們的課程題目一點都不相關。

能不能調整一下。

 

當然我第三堂課開始,

快速回顧一下第二堂課的內容,

同時說明一下為什麼必需把這些學好才能進行第三堂,

正要開始講人資希望我講的內容時,

就看到人資面無表情的離開了,

其實講課最怕的就是無法專注在學員身上,

講課的節奏一直被打亂,

講起來真的會覺得很為難。

 

最後課程結束後,咨詢公司還帶著我去跟人資說明,

說第三堂課開始就都在講人資要的內容。

但從他的回應看起來,感覺好像依然不是很滿意,

所以讓我感覺很受挫。

 

再加上之前有去另一家外資企業做訪談,

被他們嫌棄過不專業,

所以受挫感就更加強烈了,

 

06.jpg

1月7日晚上,

接到蘇州咨詢公司的電話,

問明天能否跟他們去做客戶拜訪,

由於我自己標榜配合度最高的講師,

就一口答應下來了。

 

1月8日一大早,

早上6點就起床出發到虹橋車站,

搭上8點的火車,9點到蘇州,

出發到企業是10點,訪談1個小時到11點,

出發到蘇州火車站12點,

回到虹橋車站時是下午1點,

再出發去另一家外資做訪談。

 

雖然說我們做講師的好像每個月只要講幾天課就有不錯的收入,

但在沒講課的時候,不管是跟咨詢公司溝通,

或是協助客戶訪談,其實也是需要很多的時間與心力的。

 

05.jpg

那天訪談完,

去參加了朋友的慶生聚餐。

 

08.jpg

這是1月份培訓群的聚會,

是一個做獨木舟教學的教練來做的分享,

也是台灣人,很威。

 

09.jpg

1月12日,

好友Joey邀請我去參加「教練引導技巧」培訓公開課的分享會,

我之前也是開公開課程的,

很多地方,充滿了回憶,

比如說他們也會講海星的故事,

整場的感覺都很溫暖,充滿回憶啊。

 

10.jpg

1月14日,

跟杰克老師一起去參加一個免費的沙盤課程,

沙盤是一種很有趣的學習方式,

我們也共同思考如何結合在16年的課程裏。

 

11.jpg

14號晚上,好兄弟歐耶老師來上海做市場考查,

只能陪他一個晚上,

那天我們一起吃晚餐,

也交流了很多這些年來的成長,

能在上海看到他,真的很開心,很溫暖。

 

12.jpg

還跟歐耶老師一起去看了上海的即興劇表演。

13.jpg

15號,

為期一年的無錫靈山大佛「感動服務八心升級培訓」完整結束了,

我們去參加學員的結束典禮,

全年度的培訓,我們依照學員每節課的表現,

課後作業的執行情形,

一開始就設定好了整個加分的規則,

最後由全年最一名學員上台心得。

 

那一陣子,因為一直受到外資企業的打擊,

所以一直覺得自己很遜,

知道的愈多,愈覺得自己渺小,

但學員的分享,讓我找回了力量,

讓我知道也許我需要提升的地方真的很多,

也許我分享的內容理論知識真的不足,

但能幫到人,是很真實的。

所以這個學員對我而言是天使。

 

14.jpg

15號晚上,

參加完靈山課程的結業式之後,

開三小時的車直接到烏鎮去講課。

是16號的課程,

來到烏鎮,又是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晚上的烏鎮,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地方,

有機會到浙江可以去玩。

 

15.jpg

這間公司,是我16年1月一開始很受挫的一大原因。

諮詢公司帶我去跟他們做訪談的時候,

我被嫌棄到不行。

當然自己事前功課做的不足也是該自我檢討的,

這點是我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

咨詢公司在我去訪談前也沒有給我足夠的訊息,

讓我先了解他們目前談到哪裏,

所以我以為他們談的都差不多了,只是看一下老師而已。

 

沒想到,去訪談之後,對方問我好多的問題我都答不出來,

同時也說我看上去太年輕不夠專業。

總經理直接跟我說,

他們目前已經訪談了三位培訓師,沒有一位滿意的。

我想我不太符合他們的需求,

只是自己覺得自己也太不專業,搞不清楚需求就過去了,

對這點自己很內疚。

但訪談完,我真心覺得他們一定不會選我,

我也覺得無所謂,就當一次學習,知道下次需要做好準備。

 

結果沒想到,客戶2天後還是決定要選我幫他們講課,

再約了第二次的訪談,總經理就不跟我談了,

直接跟人資談,

針對每堂課的內容,

連要講什麼關念,帶什麼活動,

都一條一條報告,講完人資還給反饋,

回去再調課程內容。

 

所以其實去講他們企業時,

壓力一直不小。

去烏鎮就是要幫他們講課,

實際上講下來,

我覺得學員應該是還行,

但我從人資和總經理的反應看的出來,

他們依然是不太滿意的。

所以我也挺SAD的。

 

16.jpg

16號課程結束後,

我又開始去杰克家別墅住了一周,

杰克反台,我去幫忙照顧兩個狗妹妹。

 

17.jpg

1月16日,

去參加了微信群辦的桌遊聚,

大家玩的很開心,

我又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也學會了一些新的桌遊,

回家立刻就上網買了,

大陸的桌遊賣的很便宜,

有機會大家在一起玩。

 

18.jpg

當天晚上去參加了朋友辦的制服派隊,

有兩派人馬,一派穿的是高中制服,

另一波人穿的是火影忍者,

那天晚上,喝很大,

玩很High。

 

20.jpg

1月19日,

上次到蘇州訪談的客戶,

當天就確定要找我去講了,

19日就去幫他們講「銷售人員的自我激勵」課程,

講的很開心,

也全生命的把過去的經驗給分享出來了。

 

21.jpg

住在杰克家的那一周,

就把他們家當民宿,

吃著台灣的零食,看電影,

真的很幸福。

 

22.jpg

1月24日,

那几天上海真的冷爆了,

據說是近70年來最冷的一波,

連台灣都下雪了,

而24日早上起來出門前,

看到戶外溫度是零下7度,

要開車出去,車窗都結冰了。

 

23.jpg

那天我們幫輔大校友會辦了一場免費的沙盤体驗課程,

我講上午杰克老師講下午,

因為我們學了一些,所以就特地約人來聽我們試講,

而輔大的校友們也很支持,

在那麼冷的天氣下,還到場了近30人。

 

24.jpg

那幾天上海真的超級冷,

我家的廚房的水龍頭,也結冰了。

連熱水器都一度冰住不能用,

搞了好久才行的。

酷吧,從來也沒想過我會住在一個地方,

會冷到水管結冰的。

 

25.jpg

26日,帶著愉快的心情,

回台灣了,

再經過海關時,

回頭一望,

此情此景,充滿回憶啊。

上次反台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了,

 

26.jpg

飛機一落地,

立馬看到藍天白雲,

從落地到回家,

路上,我沒停止過幸福的笑容。

 

27.jpg

藍天白雲的台灣,

真是太幸福了,

就連看著路邊停滿的摩托車,

都能靜靜的微笑。

 

28.jpg

第一天回到家,

剛回到家是完全沒人的,

到家先拜見張家祖先,

告訴他們我回來了。

阿弟(就是我侄子)看到我還愣了一下,

說「阿古回來了」,

晚上阿沛(就是我侄女)就要求要由阿古帶他去上跳舞課,

他在裏面上課,我要在外面陪他。

 

29.jpg

到台灣第一天,好好陪家人,

第二天就是找才子們聚會啦,

仙哥大推的一家餐廳叫「唐伯虎」,

太適合才子們聚會啦。

 

30.jpg

立馬開始排行程,

跟歐耶老師還有小馬聚會,

分享了這些年來大家的成長與進步,

小馬現在自己開了間漫畫店,

16年又有新的規劃要開其他店,

事業經營的非常成功,

當然的「啟動未來」讀書會,

大家都還在討論夢想,

現在大家都已經走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

過去的自己看到現在的自己,

應該覺得自己很棒吧。

 

31.jpg

1月31日,

我竟然都回台灣了,

還跟上海的好朋友Joey約出來見面,

我們倆混了一整天,

竟然跑去網咖打電動,

玩了一整天,除了感嘆台灣太幸福了,

因為網咖好便宜,

最後我們兩要解散前,互相靠背了一下,

說在上海只能跟你鎚貢鎚就算了,

沒想到回到台灣還是在跟你瞎混,

我想這就是男人的友情吧。

 

 

 

16年開始了,

值得開心的事情是今年1月接到了三堂課,

比去年多了一些,

但同時16年開始,也讓我有新的省思與挑戰。

 

有趣的事情是1月接到的企業有2家都是外資企業,

同時讓我很實在的感受到自己能力還有更多提升的空間。

其實一直以來我就不是一個喜歡自我操練的人,

很佩服那種能夠專注在一個領域中專研、不斷提升、自我要求的人,

我總想以最簡單、最輕鬆、最有效的方式,

完成工作,然後就可以開始軟爛。

那沒有工作的時候都在幹麻呢!

其實真沒工作,我也會覺得挺無聊的,

真的讓我連續好幾天閒著,我也閒到受不了。

 

認真說起來為什麼我內在一直會有些恐懼,

可能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清楚的知道,

這兩年來我靠貴人的相助,

挺順利的成為了一個企業培訓師,

但自己清楚這兩年來的進步與成長不多,

我希望感覺到自己一直在進步。

想進步的話就要認真的去面對自己的不足,

並持續的學習、自我提升,

但要讓自己去面對不足真的是件難堪的事情,

同時要勉強自己去學習,

一來靜不下心去學習,

二來也常常看完書之後不知道如何整理進課程裏

 

昨天顧問跟我分享我一句話點醒了我,

「從渴望的事情開始做」,

就像一個廣告台詞一樣,

相信你的直覺,順從你的渴望。

我想提升是一定要的,

但如果用勉強或強迫的要求自己去學習,

一來可能不是自己的強項,

二來那樣的學習方式可能無法激發自己的熱情,

能量感是不對的。

 

如果是順著自己的渴望,

沒人逼,沒人要求,自己都會想去做的,

就像我看管理學相關的書籍,都看超慢的,

但我之前看心理學,還有偏身心靈的書籍,

內容比較吸引我,我都會一直看下去。

用熱情取代堅持,我想會經營出更幸福同時有品質的人生。

 

同時16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有3個以上的前輩或是朋友告訴我,

給我最大的提醒就是應該要開始建立團隊了。

其實我不是不想,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團隊的人,

只是可能目前內在對於團隊還有些障礙要清除,

16年,我要開始往自己熱情的方向更深入的發展,

多多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找到自己內在真正的渴望,

采取積極的行動將想法落地,

朝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

讓自己活的更像自己想要的樣子。

同時建立團隊,找跟我不同特質的人合作,

補強我的不足激盪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寫這段文字時,腦袋裏突然想起21歲參加為自己出征時,

第一天晚上使命感課程,

出現在我腦袋裏的畫面,

我告訴自己不能再廢下去,

我告訴自己要讓自己活的精彩,

發光發熱的活著。

 

昨天顧問的一句話點醒了我,

我其實很害怕自己在虛度光陰,

走再多的路、經歷在多的事情,

如果沒有認真清除內在的障礙,

如果沒有勇敢面對重複的模式,

如果沒有走在神聖安排的道路上,

真的只是需度光陰。

感謝顧問的愛心與耐心,

帶著這些想法,

期許16年我能走在神聖安排的道路上,

讓自己舒適、滿足、穩定、安樂的活在每一刻。

                           By 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