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jpg     

結束了充實但實際上沒什麼案子的三月,

四月開始進入了一個很特別的狀態。

開始有很多的朋友,諮詢公司,拓展公司,

找我去幫一些很奇怪的小忙,

都讓我很猶豫該不該幫。

 

01.jpg     

四月初,

首先確定了要再次去給健鼎的班組長培訓,

目前此課程已經變成公司內部晉升主管前,

一定要上的必修課程了,

上完課還要考試,

出給大家的作業也一定要交,

因為關係到大家的年度考核。

 

同樣的課程都講了一年,

真心希望自己有所成長跟進步,

所以主動要求希望能再次到產線上去瞭解大家的工作情形,

同時訪談幾位線上主管,

讓我知道課程內容還有哪裏可以再優化。

 

02.jpg   

訪談的過程中,

巧遇到之前上過我課程的班組長,

非常的熱情,

看到他實際的在跟組員互動時,

真正的運用出我所教的內容,

真的讓我好感動。

 

03.jpg   

四月初,

【八心感動服務升級培訓】,

講師團隊們依然密集的會議,

目的就是希望能把整體的細節討論的更完善,

說真的,還真沒接著這麼大的案子,

在前期開過這麼多次會議的。

 

05.jpg   

那天永興(就是上海的朋友)約了大家一起去他們家,

辦了個水餃會。

我們家Vicky本來說要從和麵粉桿麵皮開始的,

不過大家最後討論完決定餃皮買現成的,

從自製餡料開始,

女孩們忙了一下午,

我就是負責拍照,等吃。

在外地還能有一群這樣的朋友,

其實也挺好。

 

在上海的好處就是大家都離鄉背景,

所以總會找些有的沒有理由聚會、辦活動。

我想如果我是在台灣,

朋友找我去參加餃子會,

我肯定會興趣缺缺。

 

06.jpg   

煮出來的成果其實還挺好的。

就是因為大家都離鄉打拼,

所以平時都很少自己開火,

難得大家約一約週末一起來煮個東西吃,

玩玩桌遊,連結大家感情也挺好的。

 

07.jpg   

這是無錫靈山精舍,

很雅致的地方,

我們講師群把整個內容都整理好了,

特地前往該地方住了兩天,

為的就是跟他們的老總做簡報和提案。

 

08.jpg   

精舍是個很適合修生養性的地方,

據朋友說,

是仿照日本京都的禪寺的概念建造出來的。

感覺就是一待可以在裏頭待一下午的感覺。

 

09.jpg   

晚上的精舍,也是別有一翻風味,

很喜歡這種因為工作而能到處增廣見聞,

體驗生活的感覺。

 

10.jpg  

第二天早晨跟工作小組提案,

提案完一群老師跟學生一起吃燒烤,

非常隨性的烤法,

連火都是自己生,

出了社會後,很多時候烤肉都是直接等吃,

這種從頭到尾都自己來的感覺也挺好的。

 

11.jpg     

四月接了一個很特別的案子,

就是我一開始說的,

朋友請我幫忙的案子,

錢很少,所以真的是幫忙。

 

主要客戶是做洗手乳的,

希望能推廣他們的產品,

於是找了一家廣告行銷公司幫他們策劃相關的行銷活動,

廣告行銷公司找教育局的合作,

由客戶提供產品給學校,

讓學校的衛生教育老師透過教小朋友正確的洗手方式,

來養成小朋友良好的衛生習慣。

當然也希望在這過程中,讓小朋友習慣使用他們家的產品。

 

我廣告行銷公司找到我,我的任務是教那些學校老師,

回到校園如何教小朋友正確的洗手方式。

 

這個案子很特別,因為也是我過去未層接觸過的領域,

所以很用心也很認真的看待,

希望能做到客戶、學員、教育局、廣告公司都能滿意。

一共有四場,分別在無錫宜興、上海、北京、深圳。

第一場開始前,其實我心理很緊張,

雖然講課多年了,但只要是新的課程,

新的客戶,新的合作管道,我都會非常緊張。

 

12.jpg   

其實就連要講的PPT,客戶也都準備好給我了,

我的任務就是讓這些老師理解回去該怎麼做,

同時讓他們覺得這活動很有義意。

他們一直跟我說很簡單,

但我卻覺得有很挑戰性。

一來是因為內容我不熟,

二來是他們一開始要求要講到大約2個半小時,

我很擔心時間還沒到就結束了。

 

13.jpg   

結果有趣的事,

開始上課前,發現底下的老師很多都不知道來幹麻的,

就是教育局發公文給學校,要求學校派人過來聽課。

開始上課前,就有老師問我會多久,能不能快點結束。

老師們都不想聽,只想趕緊結束。

心想:這種最難講的,等等我又要唱獨角戲了。

 

開始前,教育局的負責人也來跟我說,

最好快點結束,大家都還有很多事情要忙。

當然站在教育局的角度,

愈快愈好,反正我猜一定是廠商一頭熱想辦這講座,

上頭的官員拿了些好處,要求必需要這麼做。

聽課的人想快點結束,但客戶當然希望我們講愈久愈好。

 

還好,因為客戶根本沒來,

所以廣告行銷公司也跟我說。

愛大老師,愈好愈好,讓我們拍幾張照片,

最好能在1小時內結束。

 

!原來擔心講不到2個半小時的內容,

現在要一個小時內就結束。

我心想,當然好啊,

反正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盡所能的去符合客戶的要求。

 

結果,果然,我1小時就結束了。

坦白說不太喜歡接這樣的案子,

從課程的負責人,到學員,

所有人感覺都只是走一個過場、做做樣子而已,

當然如果他們都不想聽,負責人也不想多事,

光我一個在那邊一頭熱也是沒用的。

這種案子真的就只是賺錢而已,其實沒啥義意。

但說賺錢,認真說起來,錢也不太多。

   

第二場辦在上海,

有了第一場的經驗,

心裹踏實多了,

知道大家都是走過場,

就覺得我算是裹頭最認真的了,

接著案子,我也算是幫我朋友幫到了底,

也算是對的起自己的良心了。

 

14.jpg   

第二場在上海,

很明顯的發現,

上海的衛教老師明顯的比宜興年輕很多,

都是90後。

宜興那邊的衛教老師,許多都是年紀比較大的老師。

上海場也是大約講了90分鐘就講完了。

 

15.jpg     

第三場去到北京,

有經驗後,

開始不斷的優化課程了。

愈來愈清楚如何把重點清楚明白的傳達出去。

 

16.jpg   

北京這個城市之前去過兩三次了,

所以沒特別待,

提早一天去,休息了一晚,

隔天去講完課,

下午就走了。

發現一場比一場人少,

第一場在宜興大約有60人,

第二場在上海約有20多人,

第三場在北京只有不到20人,

第四場在深圳只來了7個人。

 

19.jpg   

第四場來到深圳,

嚴格說起來這案子對我而言最大的義意就是,

讓我去了深圳,

因為深圳是一個我沒去過的城市,

怎麼說也是北上廣深四大經濟大城其中一個,

一直在想啥時有機會可以來,

結果就真的實現了這個願望。

 

20.jpg   

深圳場達成了我人生中的三個第一次,

第一次講課人數不到10人,

第一次到深圳這個城市,

第一次到一個新的城市,待不到12小時就離開了。

因為要去深圳前天還有課,

當天講完課去搭飛機,飛機又晚點,

飛到深圳已經晚上2點到,

到酒店3點,4點就寢。

7點起來,8點到上課地點,

9點開始上課,10點結束,

11點到機場,

12點的飛機,

我在深圳就只待了10個小時。

下次有機會來深圳,看能不能好好的多待幾天玩一下。

 

18.jpg   

四月還是安排去健鼎講了班組長訓,

經過前面的認真訪談,

有努力的新增了一些內容進去。

 

17.jpg   

四月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

就是我生日,

自己的生日沒什麼過,

到是認真的幫Vicky慶生,

剛好他跟我的生日只差了兩天,

所以我們就找了幾個聚餐,一起慶生。

聚餐地點當然就約在沒有創意的無老鍋,

因為有大伯在,可以招待飲料。

 

21.jpg   

上個月忙了半個月,

開了多次會議的【八心感動服務升級培訓】,

真的順利的開成了,

 

22.jpg   

看到自己當初討論的東西,

真的具體的呈現出來,其實也挺有成就感的。

 

22-0.JPG   

一共八個心,每個心分上下,由四個老師一人上兩顆心。

學員有600多人,所以分四梯次上課,一次上課3小時,

每次安排兩天,1234梯次一口氣上完。

第一顆專心上,因為是開營,

所以四位老師都要出席,

跟其他三位老師同台,

真的學到很多,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風格,

而且因為我是最年輕的,

所以我下臺後就會有老師給我回饋,

不同的老師給我不同的回饋,

上午才講完,下午立馬改進。

第二梯講完,前輩們再給回饋,

第三梯再改進。

這樣四梯下來,

連自己都覺得成長許多。

真是太過癮了。

 

23.jpg   

順利的講完專心上,

靈山學院姚院長帶我們到太湖邊上轉轉,

又發現了一個適合散心的好地方。

 

26.jpg   

四月底,再次受邀到好麗友公司去講課,

好麗友好朋友,太愛他們了,

去年也給他們公司的主管年度Workshop講課,

講完後老闆很滿意,

之後又敲了四場,讓我去給他們全體員工培訓,

感謝他們今年又再次指定今年的年度主管Workshop要找我來講課。

看到老朋友真的很開心,

感謝大家的支持,

有這樣的客戶,

也讓我對自己的授課品質更有信心了。

 

 

現在回去看到四月份的照片,

有一種感覺是,

當初三月忙半天的事情,

四月慢慢的就發芽也真的落地了。

 

四月我過了我的34歲生日,

34歲了,不僅僅過30

明年過後,也可以說自己奔4了;

常常問自己,怎麼30多歲了。還一事無成。

沒車,沒房,沒錢,沒個穩定的工作,

連自己下個月能賺多少錢都不知道。

20歲剛要出社會的我,如果看到34歲現在的自己,

不知道會不會覺得他太遜了呢!

 

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成家了,

當爸爸的也大有人在,

自己卻感覺好像個孩子一樣還在打混。

內心確時就是個孩子,

放假時在做的事情依然是看漫畫,玩電玩。

還是常常喜歡熬夜到天亮,

原則上除了工作的時間外,

我的生活模式跟大學時代沒有任何的不同,

一樣是很任性的宅男,一個人飽全家飽。

 

小時候爸爸教育我,在餐桌上吃飯長輩沒動筷子之前不能動筷。

所以我其實養成習慣,上菜後要等長輩開動了,

我才會去夾那盤菜。

不知不覺中,常常跟朋友們聚餐時,

上菜後大家你看我我看你,

要我先吃的時候,

我很客氣的問大家為什麼不動筷,

我眼光搜尋著餐桌上最年長的人,

要把菜轉到他面前請他先開動的同時,

才發現自己就是那個最年長的人。

真的不年輕了。

34歲是一個不年輕,但也還在學習跟累積的年紀。

 

4月,我過了34歲的生日,

去年生日在歐萊雅講課,

許下的生日願望是,希望明天生日我也在講課,

我的願望實現了,

當天課程結束後,回到家裹吃了頓簡單的晚餐,

吃了一塊小小的蛋糕,生日就這麼過了。

從小的習慣,不太習慣過生日。

 

每年都會有兩次許願的機會,

一次是跨年,一次是過生日,

年紀愈大,發現許的願望也開始不一樣了。

年輕時上激勵課程,做目標設定的時候,

不只是買車買房,還要買飛機買小島。

每年喊著這樣的目標,喊了十年發現啥都沒有。

開始比較務實,也比較接近現實了。

這樣的目標不是做不到,而是「我」做不到。

我相信有人可以在一年內做到那些遠大的目標,

我相信我也可以,只是我選擇了沒讓自己做到。

 

談到生日願望,

記得小時候的生日願望,

都是希望可以得到搖控汽車,考試第一,

或是爸爸媽媽帶我去吃麥當勞之類的。

我記得小學6年的願望好像都是這樣,許了六年也沒實現。

 

長大後幫老爸老媽慶生,

常聽老爸老媽說他們的願意就是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大家過的快快樂樂就好。

現在慢慢能夠理解這種感受了。

好像30歲之後,我每年的生日願意都會有一個是,

希望明年也能像今年一樣,

有群朋友,大家聚在一起,開開心心的相處著。

長的愈大,愈會發現,

花很多時間追求的那些東西,

帶給自己的幸福感,

也許不如這些朋友家人們的陪伴來的幸福,

平安就是種福氣不是嗎?

 

14年去上了歐耶老師的「說故事技巧」的課程,

課程中除了學習到許多的說故事方法之外,

其中一個老師出給大家的練習題

就是「我是誰,人生有什麼目標,想為什麼樣的人」,

這道題目當做我最後成果發表的主題,

每個人有2分鐘,要在有限的時間內,

啟承轉合,言簡意駭的表達出自己想表達的東西,

同時又要有重點。

 

上臺之後,我說:

大家好,我是愛大,

決定當講師的第一天,

我的前輩送我一句話「當一個講師心中一定要有愛」,

於事我幫自己取了這個名字,

愛大:心中有愛,無限放大。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影片,

接著我放了130秒「愛很大」的MV

影片放完後,我接著說,

十年前如果你問我,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

我會回答:買車買房,功成名就。

十年後的現在如果你問我,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

我會回答:我希望十年後,我聽到這首歌,我一樣會感動。

認真就是認自己的真。

我是愛大,謝謝大家。

                                                 By 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