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五份月,我總算下定決心,

去買了新的手機,

手機行的店員說,怎麼我從台灣來,自己卻不選HTC

在大陸,民眾喜歡的手機品牌是蘋果、三星,再來就是HTC了。

但我總覺得都來到強大的中國了,

肯定要用最土本的小米。

本來只想買紅米,比較便宜,

後來糾結了半天,買了小米4

結果一買用沒幾天就出狀況了,

小米的工作人員服務態度算好,

幫我申請換一支新的,

但來來去去,中間也空了一周的時間是沒有手機的。

 

五月份,延續了四月份的狀況,

又有許多朋友找我去幫錢很少的忙,

我又不太會拒絕別人,

所以常常勉強的接下來了。

 

01.jpg  

 

先是去了亞力山大,

 

一開始朋友打電話過來說,

 

想讓我去講課,但不給課酬,

 

是用貴賓卷來交換,

 

坦白說我不太想接,

 

但我又曾告訴過自己機會即然主動找上你就要懂得把握。

 

 

 

糾結了半天,

 

我只好告訴他,

 

我能接受課酬一半是現金,另一半是貴賓卷。

 

畢竟說真的,我在上海雖然是自由講師,

 

但跟其他合作的夥伴是有些協定的,

 

我自己也不能破壞後協定,

 

我常拿到的講師費也不是自己的,

 

還有一部分是要交出去的。

 

 

 

去給亞力山大講了「銷售心態」的課程,

 

很久沒講類似這種徧激勵的課程了,

 

3個小時,也是全身都濕了,

 

講的很過癮,也很累,

 

最後還是有拿到一半的課酬,

 

不過在跟對接人的溝通還是有誤會的。

 

 

 

我報給他1天的課酬,他竟然以為1天是指12小時,

 

所以3小時是算4分之1天。

 

 

 

其實我們一般講課都是6-7小時一天,

 

3小時,一上午或是一下午,就算是半天課酬。

 

 

 

本來講完他們總監挺滿意的,還要再安排後續課程,

 

但也因為費用溝通的誤會,

 

後來就沒再聯系了。

 

02.JPG  

 

這是跟傑克老師合作,

 

去到紹興給平安銀安講「團隊建設」的課程,

 

我講第一天,他講第二天。

 

03.jpg  

 

第二天由傑克老師帶給他們「站在高崗上」的活動,

 

第一次看這活動,挺震撼的。

 

04.jpg  

 

第一次來到山東曲阜,

 

也是來幫忙的,

 

開始有很多諮詢公司心機很重,

 

打電話給來都會先問

 

「愛大老師,你5131415日這三天有沒有空。」

 

當確認我時間可以之後,我們會再對接課程內容。

 

聊到最後才告訴我,可是我們這次預算不高,只有講師費幾千元,

 

能不能請你幫個忙。

 

我就是一個很難拒絕別人的人,加上時間又被知道有空了,

 

當面跟人家說費用太低我不接,又怕人家覺得我拿翹。

 

所以每次都勉強的答應下來,

 

回頭自己想想又覺得生氣。

 

坦白說不是計較錢,只是覺得自己很沒價值,

 

有些諮詢公司每次也都只會找我接這種便宜的案子,

 

感覺自己很不受尊重。

 

所以常常自己一個人對自己生悶氣。

 

 

 

不過這個案子至少,讓我又來到了一個新的地方,

 

山東曲阜,孔子的老家。

 

05.jpg  

 

由於我們隔天要帶學員爬山,

 

所以我們第一天要先去探路,

 

這個山非常難爬,

 

別看照片上看上去青草一遍,

 

其實低下都是石頭,

 

整片的石頭山,

 

這點到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

 

 

 

06.jpg  

 

第一天的課程是爬山,

 

下午做做文化課程,

 

晚上營火晚會,

 

!山東人的營火晚會就是,喝! ! !

 

超能喝!

 

天還沒暗,

 

火還沒點燃,我就不行了,

 

借尿遁逃回房裏休息了,

 

不然再喝下去,我怕隔天課程我帶不了。

 

 

07.jpg

 

隔天我就帶著小夥伴們,

 

進行一些戶外的拓展活動,

 

就是進行一些團體活動然後引導分享討論,

 

再回饋點評。

 

其實戶外真的不是我的強項,

 

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找我做戶外,

 

可能是便宜吧!

 

08.jpg  

 

從山東曲阜的尼山回來之後,

 

Vicky貴州的好閨蜜來上海玩,

 

說要去烏鎮,

 

於是我們一群人立馬來到了有名的烏鎮。

 

09.jpg  

江南這一代許多這樣的古鎮,

而烏鎮在裏頭算是很有名的,

其實大部分就是古色古鄉,

水鄉澤國的感覺,

石橋、流人、小船…

待在裏面,感覺也挺好的。

 

10.jpg  

 

穿上古裝的話真的會以會自己就在古代了,

 

這裏有很多石橋,

 

如果和才子們一起來的話,

 

我們就能實現逼民女跳河的願望了,

 

11.jpg  

落日的餘暉映在河水上,

想著,以前人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

怎麼拼也想努力讓自己生活更好一點,

最好能拼到像大城市的便利與現代化。

 

而真正在大城市生活的人,

最響往的往往就是在這樣風景如畫的地方,

慢悠慢悠的生活著。

 

看別人的永遠都覺得比較好…

 

 13.jpg  

五月底,第一期的【一線領導力】正式啟動了,

在廣州佛山開了第一期,

我又到了一個新的城市,

而因為這個課程,讓我完成一項新的成就。

「北上廣深」完全制罷。

!四大經濟城市我都去過啦…

 

跟其他兩位老師同台演出,

這個課程也經過我們多次會議共同研發出來,

未來如果大量開課,

就會由一個老師來講了。

諮詢公司幫我們三個人都做了易立寶,

酷吧。

 

14.jpg  

 

這課程挺有趣的地方是,

 

我們是對企業上課沒錯,

 

是安踏,而安踏在是國內體育用品的第一品牌,

 

沒記錯的話,全國有8000多家分店。

 

我們給店長培訓是企業內訓沒錯,

 

但他點像是公開班的形式,

 

就是安踏會把這課程發給全國的分公司,

 

讓店長看到有興趣的自己來報名,

 

所以中間下課還要安排學員上臺分享,

 

還有我以前會是開公開班出身的,

 

感覺挺懷念這種公開班的感覺。

 

15.jpg  

廣州課程的第二天一結束,立馬要飛回上海,

因為隔天接著我要去昆山的人才市場分享,

課題是「新世代員工領導與管理」,

因為之前電電工會那場講的挺受歡迎的,

所以當天就有諮詢公司上來要求要合作,

5月就幫我安排在人場市場再講一次同樣的內容。

 

16.jpg  

諮詢公司也幫我做了易拉寶,

看起來也是挺勵害的。

 

17.jpg  

 

那一場演講,

 

真的是用生命跟本能在講課了,

 

前兩天還在廣州全力以赴的講完兩天的課程,

 

因為從廣州回上海的飛機誤點的嚴重,

 

我回到上海機場的時間已經是清晨2點了,

 

不回家,直接坐計程車到昆山找地方住,

 

到昆山3點,洗完澡休息已經是4點了。

 

而隔天7點起床,8點要到人才市場。

 

 

 

到了講課的地方,

 

第一件跟諮詢公司講的事情是,

 

能不能請你們幫我買幾罐紅牛。

 

 

 

真的好累,已經是靠意志力在撐著講課,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

 

講師真的是過勞死的高風險人群。

 

 

 

紅牛上寫,提神飲料,一天最好別喝超過兩罐,

 

而我那天一共喝掉了4罐。

 

18.jpg  

 

還好學員還是挺支持的,

 

這場真的是用生命在演講。

 

19.jpg  

 

月底,

 

我們家Vicky要我陪他去他們公司辦的企業親子日,

 

他是去上班,我是去幫忙,

 

其他人要我去我肯定不會去的,

 

誰讓他是我們家Vicky!

 

20.jpg  

其實我從高中開始也是帶小朋友營隊出身,

很久沒跟小朋友互動了,

整天下來完全能夠感受到小朋友的活力,

同時也看到了上海的家長,

真的是有夠寵小朋友的。

 

21.jpg  

不過小朋友真的都是很可愛的,

帶的好的話,比成人還是熱情許多。

 

22.jpg  

 

臺上的那位前輩也是台灣人,

 

帶的非常好。在問問題的時候,

 

小朋友都好主動的踴躍發言,

 

小朋友的純真與熱情,

 

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23.jpg  

 

雖然是奔著Vicky的面子去幫忙的,

 

但也感謝他讓我體驗到了「color run

 

挺好玩的,搞的身上花花綠綠的,

 

回去洗個澡也就洗掉了。

 

當然那時台灣是還沒發生八仙樂園的事件。

 

我的人生,又多了一些全新的體驗。

 

 

 

 

 

 

 

多年前聽過一個小故事,

 

有個天才兒童,還在小學的年紀,

 

因為是天才所以跳級讀到明星大學的數學系,

 

表現非常良好,

 

因為是兒童,

 

所以跟班上的同學年紀都差非常的多,

 

因此在班上也沒人願意跟他交朋友。

 

 

 

小孩子學習很單純,

 

上課常舉手問老師問題,

 

老師問問題,他若真懂也會主動回答。

 

老師也很喜歡個聰明的孩子。

 

 

 

慢慢的,班上同學不太喜歡他,

 

一來跟他年紀不同,只覺得他是小毛頭,

 

二來又覺得他特別出鋒頭,考試分數又高,

 

大家開始在背後說他壞話,

 

甚至開始排擠他。

 

小孩感受到這些異樣眼光,

 

慢慢的不想去上學了。

 

 

 

有天小孩的媽媽要帶小孩去上課時,

 

小孩說他不太想去,

 

在媽媽的追問之下,

 

小孩道出的這句話:

 

「我能不能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之下,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曉得為什麼,

 

這個故事我是19歲聽到的,一直都記得到現在。

 

 

 

21歲那年,參加了改變我一生的課程叫「為自己出征」,

 

最後的騎士宣言說:

 

為自己出征,為他人著想,

 

讓愛傳出去,讓世界更美好。

 

 

 

我似乎更喜歡為自己出征所說的,

 

先為自己出征,才能為他人著想。

 

但真的有那麼容易嗎?

 

 

 

我的性格中,藍色特質也就是考拉特質是很重的,

 

這種重視人和的特質中,

 

有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很難拒絕別人。

 

當別人對我提出什麼要求時,

 

原則上我能幫的上忙的我儘量都想幫。

 

但也常常在過程中委曲了自己,

 

答應了別人之後,

 

又會自己內入內心的糾結。

 

 

 

其實每次有諮詢公司找我幫忙講課,

 

對我而言都是高興的,

 

畢竟人家願意找我就已經是種肯定了,

 

但當我發現講到最後課酬都很低的時候,

 

內心就會出現許多的os

 

 

 

怎麼說,真的很在乎錢嗎?

 

廢話,當然在乎,誰不在乎錢。

 

但真正讓我心裹這麼不舒服的,

 

更重要的是感覺。

 

什麼感覺?

 

一種沒被重視的價值感。

 

 

 

你找我去接戶外拓展給我半天的費用,

 

對於一個拓展教練而言我拿的可能很高了,

 

但我依然不高興,

 

因為我不是戶外拓展教練,

 

我是內訓老師。

 

 

 

就像是我是個職業賽車手,

 

你請幫忙載你一段路,

 

做為朋友的我當然願意,

 

但如果你把我當計程車司機,

 

我當然會不開心。

 

不是計程車司機不好,

 

每行都有值得尊敬的地方。

 

但重點是我並不是,

 

被誤會的感覺很不好。

 

 

 

我明明是國軍的特種部隊,

 

如果你花同樣的錢,請我執行任務,

 

再小的任務我都會認真做。

 

如果你請我幫忙,

 

看在朋友的面子上,

 

我也會努力幫忙,

 

但我無法接受的是,

 

我去做大樓保全的工作,

 

領的也是保全的薪水。

 

那我就會感到很不舒服。

 

 

 

我也曾經說服過自己,

 

剛出道沒機會,

 

現在這些小案子接一接,

 

之後人家有大案子了才會找你合作。

 

傑克老師真的是這樣對我的,

 

所以我非常感謝他。

 

但有些諮詢公司是這樣子的,

 

第一次你幫他做了預算低的戶外拓展,

 

第二次他會再找你,也只會是同樣的案子,

 

在他們公司,你的定位就成了戶外拓展老師了。

 

 

 

在乎的不是那幾千塊的差別,

 

而是認同感,而是價值感。

 

 

 

我可以接受給我內訓師該有的費用,

 

然後讓我帶戶外拓展,

 

但我無法接受你給我拓展教練的費用,

 

然後讓我帶戶外拓展。

 

那何不直接去找戶外拓展教練就好,

 

又說因為我們分享的比較專業,

 

知道我們比較專業,

 

那就應該付我們內訓師的費用不是嗎?

 

 

 

其實這些我心理都很清楚,

 

但下次接到他們電話時,

 

我還是不好意思拒絕,

 

到底在怕什麼呢?

 

 

 

怕尷尬,怕以後沒案子,

 

還是只是很單純的不好意思拒絕別人。

 

話說回來,每次心態都很阿Q

 

 

 

心理糾結了一下,

 

知道自己不好意思拒絕別人,

 

都會安慰自己跟說服自己,

 

反正多幫個朋友的忙,

 

反正多去一個新的城市,

 

反正人生多一個體驗。

 

這是好事情嗎?

 

也許這也只是個自己的生存之道。

 

 

 

說了這麼多,看似好像在抱怨,其實也不然,

 

人生嘛!誰沒有糾結過呢!

 

這時候就想到了一段話:

 

從前有一隻狐裡…

 

 

 

而人生就是如此,

 

在選擇一個機會的同時就失去了另一個機會的成本,

 

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達成自己的目標後會過著怎麼樣生活,

 

而那樣的生活又會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

 

很多人對於這些問題的回答都是。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會糾結就是價值觀矛盾,

 

所以需要的是調整價值觀,

 

想想為自己出征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課程,

 

如果現在還有開,我一定報名參加。

 

 

 

那天跟才子們聚會的時候還在聊大陸的發展,

 

凱哥講了一句很棒的話:

 

我相凡事都存在著機會跟風險吧!

 

重點是,你有沒有非常清楚,

 

你當初去的目的是什麼??

 

 

 

我記得,

 

出發的前幾天,

 

我還下臺中美容工會講課,

 

我告訴他們我要去大陸發展了。

 

我跟大家說,

 

愛大是一個心中有愛的講師,

 

只要還有一個人願意聽我分享,

 

我就會努力的講下去的。

 

 

 

我想,

 

下次那些諮詢公司電話打來,

 

我還是會答應他們的。

 

答應完,心中依然覺得委曲。

 

 

 

沒關係

 

我答應,

 

是因為只要有人願意聽我分享,

 

我就會努力下去,

 

我委曲,也是很棒的感覺,

 

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更有價值。

 

 

 

最棒的做法,

 

就是快點讓自己的行事曆都排滿,

 

明年開始就可以很瀟灑的說,

 

講師費必需要定在多少。

 

電話拿起來問我時間的,

 

就先問講師費有多少,

 

講師費不到的就不接,

 

希望我也能快點成為瀟灑哥。

 

 

 

不想糾結,就學會拒絕,

 

不想拒絕,就好孤糾結。

 

與其拒絕完再糾結說是不是對人家不太好意思,

 

我更喜歡那個答應別人之後在糾結我賤賣自己。

 

 

 

那個會先答應別人之後,

 

自己在那邊糾結的自己,

 

其實也挺可愛的。

 

 

 

                          By 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