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png  

一進入11月,看到自己滿滿的行程,

就感覺自己進入了戰斗月,

很期待這一個月這樣全國到處飛,

結束後會有怎樣的洗禮。

 

02.jpg  

11月的第一天,

來到了上海青浦邊上的西郊鄉村中心講課,

上海很大,

我住的地方已經是上海外環外了,

到青浦(也是外環外)去上課還要車程一個多小時。

 

03.jpg  

這個團隊很特別,一定要特別紀錄一下,

這是我來內地講課一年多,

第一次遇到在課堂上吵起來的團隊,

而且還有學生公然說,

『老師你不公平,規則也沒講清楚。不玩了!不玩了!』

後來他就開始擺臭臉了,

其他學生看他這樣就說:

「老師要不別糾結了,我們要不就跳過這個活動吧!」

要知道,這可不是在帶學生,

對於學生而言怎麼說我們都出社會,

我們講的話還有幾分參考性。

但對於這些年紀比自己大,

又是管理階層的人,是無法輕易忽悠過去的。

結果…

還好有過去600多期領導人同學會的經驗,

加上也在內地待了一年多,

還是能順利的處理學生的狀況的。

不敢說處理的多好,

但至少這個咨詢公司還是我持續找我來講課就是了。

很好的一次學習。

 

04.jpg  

 

11/01號講完課後,

 

11/02號直飛貴州,

 

又來到一個新的城市了,

 

一到之後,認識了一年的貴州小美女就來找我了。

 

這位小伙伴我13年剛到內地時就認識了,

 

在13年的培訓交流大會上認識的,

 

算聊的來,可以算是我在內地認識的第一個朋友。

 

這次能到貴州講課,也是他幫我接到的課程。

 

05.jpg  

 

我們去吃了貴州據說很有名的「鍋」

 

那個字唸「羅」

 

06.jpg  

 

很特別的鍋子,從中間突起,

 

我點了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東西,

 

比如說「訣粑」、「慈粑」、「二塊粑」…

 

很酷。

 

07.jpg  

 

還喝了聞名全世界的貴州茅台啤酒,

 

說實話,是好喝比較順口一些,

 

不過好像沒差多少,

 

一瓶15元RMB。

 

 

 

  

08.jpg  

難得在貴州有課,

所以安排了提早去一天,

晚回來一天。

小伙伴帶我來逛貴陽的市中心,

他們管這地方叫噴水池,

坦白說,

對於過去的我而言,

對貴州貴陽的認知總停留在地理課本上說的,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

沒想到一到貴陽才發現,

發展的到挺好的,

我們80後受的教育讀的還是「國立編館」統一編的課本,

想想我讀書也是20年前了,

大陸這些年真的進步很多。

真的再次映証我之前的想法,

我個人過去確實對大陸有很多不正確的認知。

 

09.jpg  

 

去吃了貴州特產,

 

叫做「絲娃娃」

 

 

10.jpg  

 

還吃了好吃的「但家香酥鴨」

 

非、常、好、吃。

 

買之前我還說我不吃頭,

 

太殘忍了,

 

在她的堅持之下我還是買了一隻來試試,

 

沒想到咬了一口真的發現超好吃。

 

把整個頭炸的香香脆脆的,

 

有去貴陽的人一定要試試。

 

11.jpg  

 

到了晚上,街邊就出現了大排檔,

 

其實到大陸,我特別喜歡吃大排檔。

 

感覺特別接地氣。

 

12.jpg  

 

11/04一早出發到上課場地,

 

這次貴陽的課程很特別,

 

是一個商學院開的公開班,

 

請我過去當老師,

 

很久沒講公開班了。

 

一看到這場地立馬就興奮了起來,

 

我忍不住告訴我的小伙伴說說,

 

「這場地很適合辦出征」。

 

他問我什麼是出征?

 

13.JPG  

 

開始上課了,

 

公開課一共三天,扣除交通,

 

一共有兩天程,

 

我和前面介紹的小美女一人負責一天,

 

我負責室內培訓,

 

而他負責戶外活動,

 

我給他們的培訓主題叫「攻心溝通」。

 

14.JPG  

報名上課的學生都是美容業的從業人員,

幾乎都是女生,

上起課來熱情度可比男生熱情多了。

 

15.jpg  

 

最後由美女教練帶他們進行「畢業牆

 

帶的挺好的,讓參訓學員都感動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16.jpg  

 

看到這畫面,

 

我的耳邊,響起了「天高地厚」。

 

 

17.jpg  

 

培訓結束之後,我再那邊多留了一天,

 

吃了貴州特產刺梨。

 

口感澀澀的,挺特別的。

 

18.jpg  

 

離開貴陽前,路上看到了毛主席的石像。

 

小伙伴們跟我開玩笑說,

 

「你看貴陽的交通多差,毛爺爺在站了幾十年了,都還沒打到車。」

 

他們說貴陽人都開玩笑說這石像叫「毛爺爺打車」

 

19.jpg  

結束了貴陽的行程,11/07就飛往下一個新的城市,

飛到了內蒙古呼和浩特市。

難得到新城市,

這會我一樣提早一天過去,

也多待了兩天,

感謝咨詢公司很熱情的接待我。

我也分享一下在內蒙古的特殊体驗。

 

20.jpg  

 

喝了內蒙的油酥奶茶,

 

很特別,也挺好喝的,

 

奶茶喝起來鹹鹹的,

 

裏面還加了類似小麥小米等物。

 

 

21.jpg  

 

 

 

 

 

 

 

 

 

 

 滿桌的好菜,

正中央的那道食物是「烤羊腦」,

羊對內蒙古人而言,

也算是一個非常常見的主食。

 

22.jpg  

 

宴席上,

 

有個領導(咨詢公司請來一起吃飯的政府官員),

 

寫了一首詩給我,

 

據說在那兒很少出現台灣人的。

 

「兩岸分離七十載,唇相依同胞情,

 

大陸寶島早統一,中華民族最幸事。」

 

 

 

很有趣,有時遇到一些內地朋友知道我是台灣人,

 

都會問我支持哪一黨,希不希望早點回歸。

 

我都舉三國時代為例,

 

我是個種田的老百姓,魏蜀吳每天打來打去,

 

對我而言最大的差別就是城池上的旗子換來換去。

 

不變的是,

 

我還是一樣每天要下田。

 

 

 

不過好處是,內地的同胞現在對於台灣同胞都是非常歡迎的。

 

 

23.jpg  

 

北方人性格豪爽,

 

吃飽喝足,

 

大伙就開始唱起草原歌曲,

 

完全不會有人來反應吵到別人了。

 

我挺喜歡這種感覺的。

 

24.jpg  

那天他們還給我披上了「哈達」,

據說是蒙古部族對待上賓最大的禮遇。

 

25.jpg  

 

11/08,帶著緊張的心情,

 

上臺給銀行員工講了兩天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

 

我每次跟新的諮詢公司合作都會很緊張,

 

再加上這次是到一個全新的都市,

 

又是一個全新的主題,

 

所以講課前特別焦慮。

 

通常都怎麼消除這種焦慮感呢!

 

就是聽以前的Anchoer歌曲,

 

真的很有用。

 

26.JPG  

 

場地還算挺不錯的,是用LED屏目打出課程PPT。

 

學員也算是熱情有活力。

 

 

27.JPG  

 

現在我上課最喜歡的環節,

 

就是讓大家寫出具體的行動計劃,

 

每次到這個地方,看到大家寫出來的東西,

 

做為一個培訓師,

 

我覺得那是最幸福的事情。

 

 

28.JPG  

 

課程結束,

 

大家一起熱情的大合照,

 

而我的心中又更踏實了一點,

 

一來告訴自己又過了一關,

 

同時也有種感覺,

 

我的生命又多了一分的歷練。

 

29.jpg  

兩天課程結束後,

心情輕鬆了,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課程結束後,

好好的讓自己放鬆,

當天咨詢公司特別去買了馬奶酒給我的,

本來以為奶酒喝起來應該是甜的,

像百利甜酒一樣,

沒想到喝起來就是白酒,

我喝不出來奶的味道。

 

30.jpg  

 

我在切的是烤羊腿,

 

羊肉我吃過,

 

沒見過整隻腿在桌上的。

 

31.jpg  

當然因為講完課,我也就放開吃了,

當天還點了烤蠶蛹,

說實話,吃起來挺好吃的,

但我想到我吃了一隻蠶寶寶,

也覺得好噁心。

 

32.jpg  

從內蒙古飛回來上海後,

隔天立馬到無錫去講課,

講了兩天後,

回上海收拾完一周的行理,

出發去蘇州講課,

這堂課為什麼要特別說出來,

因為令我很感動的事,

這群伙伴,是我13年剛到上海,

13年12月時當時公司幫我安排講的第一講演講。

一年後,他們又找到我,

希望我再給他們上課,

回頭客是對於老師最大的肯定,

所以能回來給他們上課很開心。

上午在蘇州講完課,

立馬趕回上海虹橋機場,

飛天津去了。

 

33.jpg  

飛去天津做什麼呢?

我們在上海的一群熱血好朋友們V6,

組織了一隻從沒練過球的籃球隊,

跟人家打交流賽,

我也熱血的趕到場去幫忙加油,

沒想到因為大家平時都沒練球,

年紀也大了,

所以累的很快,

我趕到時已經打到第四節了,

還是要求我上去跑了一會。

 

34.jpg  

 

V6的伙伴們一起打完球後,

 

也在天津完了一天,

 

其實很難想像在上海工作,

 

能夠認識一群這麼棒的朋友,

 

就好像大學跑社團一樣。

 

35.jpg  

在天津那天天氣很好,

大家還在知名景點拍了一些特別搞笑的照片。

去哪玩都好,

只是跟對人,

哪裏都好玩。

 

36.jpg  

 

打完球隔天,

 

V6的伙伴們回上海,

 

而我自己一個人搭高鐵從天津出發去北京,

 

雖然只有短短兩天,

 

但我的人生地圖上,

 

又多了一個地點「天津」,

 

未來對天津的認知不會只有太陽拳的「天津飯」了。

 

37.jpg  

11/16號到北京,

11/17咨詢公司安排我們和客戶去吃北京烤鴨,

真的很好吃。

 

37-1.jpg  

我真的必需要說,

我們過去所受的銷售培訓,

真的是十分強大,

我特別喜歡講銷售課程。

 

38.jpg  

在台上講銷售,

感覺自己過去的銷售血都奔流了起來。

講著講著都感覺底下的人都像以前的使者一樣。

在北京講完銷售課程,

感覺學員也都挺喜歡的,

一樣在北京多待了一天。

 

39.jpg  

 

隔天我自己一個人去參觀了故宮,

 

好大,在參觀故宮的過程中,

 

其實真的沉澱了許多,

 

內在也感受很深。

 

現在我們能參觀的故宮只是清朝前故宮的1/20。

 

以前老百姓是不能隨便踏入這地方的,

 

百年後,誰想的到,

 

只要40rmb的門票,誰都可以進來。

 

 

 

現在剛好在看「明朝那些事兒」這部歷史小說,

 

看著故宮,想著以前過去的人費盡心思爭權奪利的,

 

就想坐上那張龍椅,

 

誰知百年後,

 

那不過就是一張放在那兒的椅子呢!

 

 

 

在參觀故宮,

 

我一個人走了3個小時,

 

腦袋裏不斷的跑出這些想法。

 

3小時後,

 

得到一個總結。

 

心裏浮現了這樣一段話…

 

「世人常問,我不知道為什麼來到這世上,

 

是為情、為利、為名…還是為自己,

 

現在就讓我們進入前所未見的發現之旅。」

 

40.jpg

參觀完故宮之後,

還到天安門廣場上去看降旗。

一到天安門廣場上,一樣感觸很深。

(當時香港好像占中事件才剛過不久)

 

我想起了小學4-5年級時,

有一天班導師突然要大家學一首歌,

「歷史的傷口」,

就寫在黑板上要大家學著唱,

這首歌就是講「六四天安門事件」的,

我回家看新聞才知道有這件事,

(小時候我不喜歡看,但我爸吃飯時都讓全家看新聞)

不過坦白說小時候我不太理解是在幹麻,

只知道電視報導的很可憐。

 

我現在就站在這天安門廣場耶。

過去的我應該想也沒想過,

會有這一天吧。

41.jpg  

晚上,我自己一個人到王府井小吃街買小吃,

想吃點北京當地特色小食。

我覺得食物是最能反應在地文化的一種方式,

當然也可以說我愛吃啦。

 

42.jpg  

 

仔細看看他們賣的炸物,

 

太神奇了,

 

竟然有炸海星、羊眼串…

 

想起以前講海星的故事,

 

我還是狠不下心去吃海星。

 

本來有在考慮要不要買羊眼串的,

 

但我想到一串都是眼睛,

 

就覺得好痛。所以就沒買了。

 

43.jpg  

看到從小聽到大的驢打滾,

立馬就買了,

挺好吃的,

一個人逛街最大的弱點就是,

能吃的東西不多,

一份就快讓我吃飽了。

 

44.jpg  

 

看到豆汁我立馬就買了,

 

因為14年初我認識一個朋友,

 

跟我說過即然我喜歡嚐試跟体驗,

 

有一種老北京喜歡喝的早餐叫「豆汁」一定要試試,

 

因為那味道很特別,

 

外地人都喝不來,

 

只有老北京人特別喜歡喝。

 

 

 

我這人挺特別,

 

人家跟我說特別好吃一定要試試,

 

我就會想真有那麼好吃嗎?

 

去吃完可能覺得一般。

 

人家跟我說特別無法接受的食物,

 

我心裏就會想,

 

「你真不曉得我愛大何許人也,

 

我還真沒遇過我無法入口的食物。」

 

於是看到豆汁時,二話不說的就買了一杯來喝。

 

一杯500cc,8元rmb。

 

喝了第一口,

 

轉身問老闆,

 

『嗯,老闆,這杯是不是放久了,壞了…』

 

老闆說「沒事,就那味道,正常的」

 

 

 

我的天呀!

 

這是我食遍天下第一次遇到的對手,

 

難下口程度已經比下了「泡椒鳳爪」成為了第一名,

 

泡椒鳳爪是因為太辢才能站上第一名。

 

而「豆汁」這味道,真的能喝嗎?

 

 

 

那味道像是小學種綠豆時,

 

用棉花泡水上面種綠豆,

 

若沒種好,水會把綠豆根給泡爛,

 

而整個布丁盒就會散發出綠豆根發霉爛掉的味道,

 

是的,那底下的水的味道。

 

就是豆汁的味道。

 

 

 

喝了一口我就發現這一定是我人生中目前遇過的最大挑戰,

 

一個戰士是不能隨便被擊倒的,

 

我立馬想出策略。

 

我去買了一碗老北京炸醬麵,

 

加了很多辣椒,

 

辣到受不了時沒想喝水,

 

就配著豆汁,喝了一口豆汁覺得很難喝,

 

立馬就吃辣到不行的炸醬麵。

 

我就用這樣的方法,

 

把豆汁跟炸醬麵都吃完了。

 

吃完當下的感受就是,

 

「嚐百草的神農氏真的太偉大了」

 

下次在廟裏看到要多拜兩下。

 

回到住的地方都過5個小時了,

 

都還覺得嘴裏是豆汁的味道,

 

有到北京的人一定要試試。

 

 

45.jpg  

 

後來我還買了狗不理包子吃,

 

也是從小聽到大的美食,

 

也是吃不出來特別在哪,

 

因為我在吃這包子時,

 

嘴裏都還是豆汁的味道。

 

46.jpg  

隔天我就跟著咨詢公司從北京飛新疆了。

這場晚宴很特別,

一般咨詢公司安排跟客戶吃飯,

喝點酒是正常的,

有時甚至喝開了,

大家玩開了也是很正常的。

一般都喝啤酒或白酒。

但這次晚宴特別高大尚,

喝的是紅酒、威士忌、白蘭蒂。

因為他們本身是洋酒商,

本次的培訓是洋酒商送給經銷商的培訓。

這趟培訓下來讓我對洋酒也長知識了。

 

47.jpg  

 

不饋是高大尚的洋酒公司,

 

他們安排我一個人住在「喜來登飯店」,

 

在裏面打開電腦,

 

本來想好好的寫一下15年的個人品質企劃書,

 

結果一打開又懶了,

 

跑出去新疆大街上逛逛。

 

48.jpg  

 

透過朋友的指引,

 

去飯店旁的小巷子裏吃新疆地道美食「手抓飯」,

 

超級好吃。

 

14年年初也來過新疆,

 

再次來到新疆最期待的就是新疆的羊肉,

 

真的超好吃的。

 

49.jpg  

 

在新疆講完課後,

 

一樣多留了兩天,  

 

朋友帶我去吃了鹵羊蹄,挺好吃的。

 

50.jpg  

 

來到新疆的昌吉回民小吃街,

 

東西也都挺有特色的。

 

51.jpg  

 

這杯飲料特別好喝,

 

叫「格瓦斯」,

 

只有新疆喝的到,

 

是新疆特有的,

 

用蜂蜜加入啤酒中,

 

讓啤酒喝起來能甜甜的。

 

54.jpg  

從新疆飛回上海後,休息了幾天,

11/29,又去講了一天團隊活力營的課程。

 

55.jpg  

 

11/30飛北京參加CEEI(中國體驗教育研究院)14年的交流大會,

 

本次我跟去年一樣是分享佳賓,

 

至於大會上的心得與感想,

 

就留待12月的航海日誌上再跟大家分享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月對我而言,

 

是意義重大的一個月份,

 

因為,我來內地滿一年了,

 

 

 

 

 

 

 

 

 

20131114_啟航  

去年的11月14日,

我剛到上海,拍下了這張照片,

當時還買了土司和礦泉水,

寒冷的天氣跟孤獨的心情,

歷歷在目,

 

一年後的11月,

我到青浦、無錫、蘇州、貴州、內蒙古、北京、新疆等地講課…

晚宴喝洋酒,住在喜來登。

時間過的好快…………

 

我不在像以前一樣,

目標設立時想買飛機買小島,

也不敢奢望在上海買車買房,

小小的心願就希望能把身邊經手的每件事情,

用心且盡力的做好,

僅此而已。

 

13年中決定離開前公司,

踏上屬於一個人的征途,

從那一刻開始,

是成是敗,是喜是悲,

都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了。

過程中感謝很多身邊的貴人幫忙。

也感謝很多朋友的支持。

 

特別要感謝歐耶老師,

從那時開始給我很的指導與支持,

我記得有次我跟他說:

「我無法給你什麼回報,因為你比我優秀太多,

現在我惟一能想到給你的回報,

就是好好的讓自己把學到的東西運用出來,

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講師。

這才是對你最好的回報」

 

當時他也跟我說:

『我們能對團隊最好的回報方式,

就是讓自己過的很好,

然後再告訴別人,

這一切都要感謝團隊的教導』

 

飛上海前最後一晚,

幾個兄弟陪我過,

凱文送了我一首歌,

歐耶老師送了我一個香吉士,

56.jpg  

 

一年來,這個香吉士都好好的放在我的書桌上,

 

看著他就想到了我跟歐耶老師約定好的那段話。

 

 

 

最後一晚,我跟兄弟們說:

 

「我內心最大的害怕,

 

不是怕去上海沒賺到錢,

 

一事無成的飛回台灣,

 

而是怕我為了求生存,

 

忘了自己是誰!

 

你們幫我一個忙,

 

要是我到內地後,

 

變的不像你們認識的Eric了,

 

請你們一定要告訴我。」

 

 

 

一年來,這個香吉士都一直看著我,

 

提醒著自己,

 

讓自己努力的走下去,

 

才對的起一路上曾支持過幫助過我的人,

 

也就像兄弟們總是看著我,

 

提醒我別忘了自己是誰。

 

『Remember who you are!』

 

 

 

                                  By 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