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那天去參加輔大上海校友會,他們辦的很好,

連輔大現任校長都請過來共同參加。

雖然我不是校友,但杰克老師是理事,

所以把我找去當主持人,

一個人支身來到上海,

還好有杰克老師,

他很認真的在幫我行銷,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讓我到他出席的各大場合及課程上,

當主持人,哈!

回到學生時代的老本行了。

 

1.jpg   

那天很妙,在同一個酒店有兩場聚會活動,

我下午去輔大校友會客串當主持人,

晚上立馬到旁邊的會場去參加台青會辦的活動。

台青會,是一個在台協會下面的青年組織。

裏頭多數都是二代。

我在上海真的有夠渺小,

因為我在這裏認識的台灣人,

要不就是富二代,要不就是自己是企業家,

最差的也是台資企業外派過來的,

大家知道嗎?最連最差的台資企業派過來的,

收入也是一般人的最少1.5倍以上,不然誰會想過來。

就只有我傻傻的懷著中國夢,拎著一只皮箱就過來了。

 

會認識台青很妙,

某次跟咨詢公司的業務去拜訪企業,是一家飯店,

結束後,聽到業務跟飯店總經理在聊天,他們剛好都是台青的幹部,

在聊台青的活動。

我就問他們:「請問台青是什麼?」

他們回答:「是一個在台協會下的青年組織,

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我們的力量,

來幫助那些想到上海來發展,或剛到上海來發展,

沒有人脈沒有資源的年輕人。」

此時我立馬就認真的望著他們說:

「我想,我就是你們要幫助的年輕人。」

就這樣,我開始參加台青的活動。

裏頭的人,都超威。我認識了一圈,

我想,只有我是需要幫助的吧…哈。

 

2.jpg   

輔大校友會辦的很正式,年輕大約在40歲以上到60歲之間。

而台青就年輕多了,

搞的很像派隊,很好玩。

 

 3.jpg  

那天規定要穿果凍色的衣服出席,

我真的沒有,所以被處罰要載面具。

哈,別有一番風位呢。

那天玩的很開心,也認識了許多朋友。

 

 

3-1.JPG   

3月底,跟著杰克老師到蘇州去辦講座,沒意外的,

我又成了炒氣氛的主持人啦,

蘇州真是個好地方。

 

4.jpg   

同一週,來到了一個全新的城市,南京。

第一次踏入南京,我的世界地圖又擴大了。

南京的街容跟台北感覺蠻像的,

小小的街道,車子也很多。

 

4-1.JPG   

一如往常,我依然負責幫杰克老師開場,

這次是400人的場次,

底下坐的全是HR。

 

4-2.JPG   

杰克老師的策略成功了,因為我讓這些HR很開心,

所以馬上被敲定了4月份,

在南京、蘇州、杭州,各有一場類似的公開班免費講座,

要請我過去講,

講的好的話之後的效益應該不小,

哈,當然要先講的好。又是一個挑戰啦!

 

5.jpg   

晚上南京合作公司的王總安排我住在學區附近,

在南京有30幾所大學,有趣的是,其中有15間大學都集中在一起,

我就住那邊。

在附近活勲的人全部都是大學生,果然,

就像台灣的大學一樣,附近一定有小吃街,

只是跟台灣比起來,

台灣大學附近的商圈熱鬧多了。

好久沒看到這麼多大學生了,

都感覺自己年輕了起來。

 

6.jpg   

隔天王總帶我去參觀他們做拓展活動的基地,走了一條很神奇的路,

這條路興建中,尚未開通,

但前面封路的東西被人們搬開了,

所以民眾也不管通不通,就衝了進來。

眼尖的你發現了嗎?現在我們逆向。

 

 

7.jpg   

開一開之後,會突然有車逆向開過來,

其實左邊還有一條大馬路,

才是對向車道。

中國人其實彈性很大,很懂變通的,

沒人覺得危險,

反正大家都覺得,互相讓讓,不會出事的。

 

8.jpg   

看到沒有,

中國會成為世界上的經濟大國不是沒有原因的,

在路上就可以看到類似雜技團隊表演,

一台車大卡車上載著一台中卡車上又載著一台小卡車,

多符合經濟效益。我只能說太牛了。

 

 10.jpg  

星期天早上,在南京的市中央白馬公園,

王總的拓展公司帶企業做活動,

猜到活動項目了嗎?

他們帶企業員工打棒球,

教練講解完規則後,

學員發問:「所以一個這麼大的球場上,同時在場上的就是10人對吧。」

學員說:「外國人真浪費錢,這麼大的球場就給10個人玩,

咱們政府經濟多了,

這麼大球場,放幾張桌球桌,架幾個羽球網,可以給多少人打啊!」

(我個人覺得還挺有道理的,難怪中國的桌球跟羽球那麼強大)

哈,有趣的事情是,他們的教練私下告訴我,

其實他也不了解棒球是在幹麻,也不知道自己講的規則對不對。

但學員玩的很開心。哈。挺好玩的。

 

11.jpg   

這是南京的市中心,白馬公園,酷吧。

他們的市中心竟然是個公園,

神奇的事情是,

進公園還要付門票錢才能進入,

門票台幣100元。

 

12.jpg  

星期天,看完他們棒球活動後,下午我就自己一個人去附近轉轉,

南京中心點是紫金山,

山上一共有好幾個景區,

中山陵(孫中山先生的陵墓)、明孝陵(朱元璋的陵墓)

宮(宋美女士紀念館)、海底世界、

還有汪精衛的陵墓、梅花谷…

整座山頭就是一座超級大型的景區(說是陵墓的旗艦店也不為過),

 

 13.jpg  

要把整座山逛完可能要兩天以上,

所以我就只去了中山陵。

而且除了中山陵之外,其他的都要門票,

據說中山陵本來也要門票,

後來是05年連爺爺來內地,

說中山陵應該不收費免費讓民眾參觀的,

解說員說,誰最有資格說這句話,

國民黨主席最有資格說這句話,

所以連爺爺一說,

這景點就不收費了。

真實性我沒去考証,聽聽就好。

14.jpg   

這墓碑是有故事的,

其一、一般的墓碑是前後都有字的,

但這塊後面是無字碑,

解說員說,因為當初本來請了兩位國民黨高官幫忙寫墓誌墓的,

但兩位高官據說太忙,搞了半天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後來孫夫人就說,孫中山先生的一生,

就留給後世去評價吧。

據說整個中國歷史上只有一位皇帝的墓碑是無字碑,

答案是武則天。原因我還沒去查。

 

其二、孫中山先生曾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但當時國民黨內部人員覺得黨葬規格是高於國葬的,

所以墓碑上寫的是中國國民黨葬,而不是中華民國葬。

解說員接著就說,有人說之所以國共內戰,

國民黨老打不贏的原因就是因為,

碑上寫的,國民黨葬,表示國民黨也葬於此了。

 

其三、碑上寫的是總理孫中山先生,為什麼呢?

因為老蔣(蔣介石先生)覺得不想讓孫中山先生的職稱比他高,

所以就稱孫中山先生為總理,而非總統。

 

聽完解說員講完這些小故事,個人心得就是,

一、內地人真的不喜歡蔣介石。連南京大屠殺都是他害的。

二、雖然不知道這些解說員說的是真是假,

不過聽他們講故事還挺好玩的。

 

15.jpg   

 

照片裏可能看不太出來,但如果大家親臨現場的話,

一定跟我有同樣的感受,就是「大」。

咱們中國啥沒有,最多的就是地大物博,

看到的第一眼真的會為之振瀚。

這個規模跟格局真的除了大以外,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16.jpg   

從下往上看,看到的都是階梯,

爬到最頂之后往下看,盡是一片平台,

這設計我挺喜歡的,

我覺得很像人生的經歷,

當我們由下往上看的時候,

看到的是一階階需要努力的台階,

我們知道要一步步往上爬才上的去。

當我們經歷了這些努力真的爬到頂上了,

先前的台階(挑戰),我們已經看不到,

看到的只是一個個人生中不同的階段,

值得回憶的平台。

挺有意涵的設計。我喜歡。

 

17.jpg   

當天晚上我來到了南京夫子廟,

我目前去過了城市當中,

真的可以感受到每個城市都有屬於他獨一無二的氣息。

夫子廟,這也是個很有故事的地方。

 

18.jpg   

這個地方是古代人們說,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古人進京趕考,就是來南京的這地方考試。

很酷吧。

走進去轉轉,回想自己參加大學聯考的緊張心情,

一轉眼,都已經是15年前的事情了。

真是歲月不饒人啊。

 

 19.jpg  

中國一大特色就是,景點多,

坦白說可能是因為我那個年代讀的歷史地理多數都還是大陸歷史,

所以這裏每個城市都有他的故事。

而中國第一大特色就是歷史久,故事多,所以景點多,

第二大特色就是,每逢假日,景點人都超多。

太可怕了。

就像台北人也沒地方去一樣,

就想像把士林夜市放大十倍,

但再放入台北人潮流量的五十倍,

大概就是那種感覺吧。

 20.jpg  

據說這壁上的雕龍,

是淮河上惟一的壁雕,到了晚上也挺美的。

 

 21.jpg  

這個小巷叫烏衣巷,

典故來自三國時代的東吳,

夠久了吧,哈。

當時孫權盤據在江南,

在他軍隊中的精英部隊全身都必需得穿黑色的,

就像香港的飛虎隊一樣,

這條巷子就是給當時的精英部隊住的,

人們看裏頭的人都黑鴨鴨,

就管這條巷子叫烏衣巷了。

 

22.jpg   

這是雕龍晚上的景色,也挺不錯的吧。

一個人轉轉,挺悠閒的,挺自在的,

不過這次我發現一個人最可惜的地方了,

就是,當地好多南京小食,

But,我一個人,吃兩種就吃不動了,

如果人多一點一起來的話,

可能可以吃到更多種不一樣的小食。

所以出去玩人多,也是有好處的。

 

 23.jpg  

在內地,常可以看到這樣的人,

我在去夫子廟的路上就看到了,

一個女學生,頭低低的,也不看人,

他在地上寫著錢包被偷,

需要好心的路人湊錢讓他回家,

願意幫他的人一個人給他八元就好,

讓他能湊滿回家的車票錢。

 

內地這樣的人不少,地道裏或車站都可以看到,

景點更多。

當然多數人都是不理他們的,

我去夫子廟的路上就看到他了,

我想,應該也是忽悠人的吧,

因為,一來是他的穿著不像,

二來是他的狀態也不像著急的樣子,

他就一直低頭看著地上,也沒哭或緊張的樣子。

三來是,他連開口都不開口,

我這人最不好意思拒絕別人了,如果他跟我開口我一定幫他。

 

所以我第一次看到也沒有做任何無異於一般路人的反應。

但我逛完夫子廟回來,還看到他在那個地方,

我就跟自己說,被騙就被騙吧,

萬一他是真的需要怎麼辦,

八元不會讓我傾家盪產,但有可能真的幫的到他呀,

我寧可被騙也不要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所以我立馬拿了十元鈔票給他。

走近他,他也不抬頭,直到他看到了手上的十元鈔票,

我本來打算直接問他:「你回家車票還差多少,哥就直接全給你吧!」

就在我要開口問的時候,他伸手將我手上的十元鈔票拿過去,

眼尖的我發現,他緊握的雙手上,好多鈔票啊,

人不可貌相的小女子,沒想到竟比我有錢。

但我還是給了他我手上的十元。

我想,我真的被忽悠了,但重來一次,

我還是會這麼做的,至少對的起自己的良心。

 

 

在南京一口氣待了四天,

看起來好像玩的很開心,其實不然,

這四天我壓力可大了。

 

我們公司有三位股東,

一位本身是做餐飲的在上海,我平常沒事就在他們辦公室裏辦公,

這位股東是隻考拉加貓頭鷹,平時待人很和善,不太管我,

所以我跟他相處挺和諧的。

第二位自己開拓展公司在蘇州,做的很好,也是是隻考拉加貓頭鷹,

常請我去給他們員工上課,待我很客氣,

我跟他相處也很好。

第三位,是個很明確很直接的生意人在南京,大老虎。

這四天我都在跟他互動,很緊蹦,壓力很大。

雖然確實以開公司做生意而言,大老虎是最有戰鬥力的,

也最有可能讓公司快速賺到錢的,

這些我頭腦都知道,但我心理不願意。哈!

 

南京老虎公司每週六日可以同時接6間以上公司的單,

公司有10人業務狼性團隊,加上教練及其他行政財務,

大約是一個30人左右的公司。

狼性團隊的業務,就是行動行動行動,開發開發開發,

充滿戰鬥力,我覺得很好,也很棒,

在他們身上我真的學到了許多。

大老虎總是跟我說你現在還年輕,

必需趁年輕時努力打拼,多積累些,

未來才可以比較輕鬆。

其實我真的同意,我也真的認同。

 

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我發現這是一件非常吊詭的事情,

現在的努力是為了讓未來更輕鬆嗎?

我以前同意現在可能不同意,

因為,一旦你一開始用這樣的方式得到了你要的,

未來,你將停不下來,只會持續下去。

業務要衝要拼,

然後呢!當你成了資深業務時候,

還是要衝要拼啊,

當你成了業務頭的時候呢?

你必需要更拼更衝啊…不然你憑什麼當領導者。

 

當然我必需精確一點的說,

不是說不認真不努力,而是我不想當狼。

我寧可慢一點,穩一點,

我沒有要築長江大霸,

若水三千取一飄飲。

實話實話,我人生沒有要大富大貴,

但求安身立命。

得到什麼固然重要,

我更在乎的是我成為了什麼。

 

我問老虎,你最早是拓展教練嗎?不然怎麼會開拓展公司。

他說:「我從沒當過拓展教練,純粹覺得好賺。

所以開公司,也確實賺到錢了。」

我欣賞他的直接,也在他身上學到了很多生意頭腦,

我需要這樣的伙伴跟前輩來幫我,他有我最缺的東西。

但我還蠻高興的是,

我知道,我不是他,我也不想成為他,

 

我還是當個生活過的去,

可以講講課,

心中有愛的愛大老師,就好。

公司說要幫我印新名片,職稱要掛大中華區副總,

我說,別了吧,還是掛個資深培訓師就好了,

比起副總,當個老師我更自在,更像我一點。

 

比起一個老闆或副總,

我想我更開心的事情是,

即使我知道自己可能會被忽悠,

我還是傻傻的拿了十元給那女孩,

就為了買一個心安,

而且當我確實發現我被忽悠之後,

還對自己笑了一下說,

FINE!

這就是我…

 

                                                           By 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