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過這樣經驗,盯著一個字看久了,

剛開始不會覺得哪裏怪,

但看久了愈看愈覺得這個字怪怪的?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騎車或走路,離前面的那台車太近了,

要換道必需要先退一點才能順利換道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一開始想去做某件事情,

接著開始努力的去做,

在努力的過程中,又開始問自己,

我到底在堅持些什麼?

 

有沒有什麼事情,不給你任何報酬你都會想做?

有沒有什麼事情,在做他的時候你根本不需要叫自己堅持?

有沒有什麼事情,別人勸你不要去做你還是想做

也許是運動,也許藝術,也許是看電影,也是是設計…

不管他是什麼,把他找出來,因為他對你很重要。

不可能沒有,一定有,只是你沒發現,或是你不願承認罷了

 

嘉裕大中華區副總經理溫筱鴻老師

告訴所有想走設計的新人們說,

這條路中最重要的關鍵是「熱情」

 

東潮國際的老闆也告訴我,

評估自己到底要選哪個行業,

最後的根據是「熱情」

 

你的熱情所在,就是你的天賦所在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告訴我,我的熱情是玩線上遊戲,

難道可以當飯吃嗎?

站在激勵與成功學的角度,我可能會告訴你,

的確有人是靠這當飯吃,所以把玩遊戲當職業不是不可能。

但,就算你無法把他當成職業,

你也必需要知道,這件事情對你而言很重要。

即使他不是你的工作,你也要知道,

只有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會感覺自己活著。

 

就像九把刀曾寫到:『如果你喜歡暢快的奔跑,

縱使是未曾謀面伯樂的千里馬,那又如何?那便跑吧!

 

我對「熱情」的定義是:

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求任何回報與報酬,

你依然投時間與心力去做!!

(因為做那件事情本身就是對你而言最好的回報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每每要到一個新的單位去講課前,

心中難免都還是會戰戰競競,

都會不斷的思考,到底學生要的是什麼,

分享些什麼對他們比較有幫助,

到底主管們要的是什麼?

主管要的跟學生要的如果不一樣,

要怎麼結合比較好呢?

 

甚至在準備的過程中,

也會不斷的修正與調整,

這個機構適合這樣的例子嗎?

這樣講會不會太專業他們無法吸收,

那樣講會不會太活潑他們無法接受…等等的。

 

而每當問了自己這些問題無法得到解答,

或是自己在準備課程的過程中陷入瓶頸,

最後的解答,我總會問自己,

「Who you are!」

我為什麼要當講師?

 

------------------------------

常常在講完課後,

必需要一個人搭車回家,

有時去比較遠的地方,光車程可能就要2-3個小時以上,

每每在回程的車上,都是疲備的身心,

但卻帶著滿滿的感動。

 

我個人有個習慣,

在課程結束的最後,

我都習慣一定要讓學員彼此分享一下,

這堂課學到了什麼?

 

印象很深刻,

有一次上口語表達課程

結束後,有個學員跟大家分享他的獲得,

『老師在這堂課教了很多,其實有些我聽不太懂,有些我也忘了。

但至少,我原本不敢在大家面前講話,

現在我敢了,我還主動舉手上台發言。』

(台下給了他很棒的掌聲)

 

有一次上肢體開發課程,

結束後,有個學員分享,

『經過這堂課,我發現,原來擁抱不難,

而且感覺好溫暖,我想把這個文化帶回我的家庭跟生活圈裏。

 

坦白說,每次講課,

在底下聽課的人什麼人都有,

有些人可能已經是退休的志工義工,

有些人可能是公司的新科主管主任,

有些人可能在公司已經待很久了,

有些人可能是新一屆的社團幹部。

這些人活了20-60年,每個人都有他們即定的想法與觀念,

一堂課的互動,幾個小時的訓練,

能幫助他們改變一生嗎?

就算你相信,我自己都覺得太誇張了,

能夠幫助他們改變一生的只有,

他們願意將課堂當中某些方法,或某些觀念帶回去持續運用,

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

 

所以我自己在講課時,也只能期許這堂課結束後,

真的能讓他們學到一兩個觀念也好,

或只是有些小小的改變,那也就夠了

當他原本害怕在人群前表達意見,現在敢於去嚐試了,夠了

當他原本封閉自己難以與人接近,

現在願意張開雙手擁抱人群,夠了。

對我而言,這是最大的回饋

這件事情,即使不給我任何報酬,我都願意用一生去做。

因為我喜歡,我愛。

 

1999年,籃球大帝麥可喬丹投出完美的一球,

拿下六屆NBA總冠軍的他,毅然決然的決定退出籃壇

2001年,38歲的喬丹突然又決定要復出打籃球,

很多的記者媒體不質紛紛提出質疑。

「喬丹,不好吧,以你現在的年紀,以你目前新東家的實力,

不復出還好,一旦復出打籃球,

會不會你過去的一世英名,付諸流水。」

喬丹回答:『也許你說的很對,也許你說的有道理,

但因為我熱愛籃球,so I am back!」

 

回答我前面問自己的問題:「Who you are,你為什麼要當講師?」

我總會告訴自己:

「因為我熱愛分享,so I am here!」

    

                                                 By Eric

衝吧   

 

(生命曾經歷的點點滴滴都將化為最棒的養份與資源

讓我帶著這份榮譽繼續熱情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