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新的一年到了,雖然現在文章更新的比較慢,

但還是堅持一定要寫每月的航海日誌,

很有趣的是,

我現在大部分都是晚了一到兩個月來寫之前發生的事情,

雖然是慢了點,但這樣有個好處,

在打文章的同時,能讓我重新感受到一下,

幾個月前發生的事情。

-------------------------------

 

14年的最後幾秒鐘,

 

跟自己的妹妹一起在上海他男人家倒數完,

 

就進入了新的一年了。難得老妹來,

 

當然要盡盡地主之誼,

 

所以就帶著他們一起到七寶老街走走,

 

我們點了一盤豬鼻子來吃,其實還挺好吃的。

 

老妹果然是自己的妹妹,

 

來的這幾天請他吃了幾次飯後就跟我說:

 

「哥,你自己在外生活也不容易,

 

也別老請我吃飯,沒關係的,

 

我自己可以出錢。」

 

你看,真是貼心的妹妹。

02.jpg  

15年一月,有一個好的開始,

跟一家新合作的咨詢公司合作,

飛到海南島三亞講課,

海南島是個好地方,

氣候很好,

像極了說中文的巴厘島。

 

03.jpg  

 

咨詢公司也挺好,

 

安排住的酒店也挺高級的,

 

做為一個培訓師也算是有福利的,

 

就是學生住哪,

 

培訓場地在哪,

 

原則上我們就順理成章的住在同樣的地方。

 

想想我也是從大學時代就在做類似的事情,

 

大學出營隊,也是去了好多地方玩都是因為出隊,

 

以前希望自己能當講師,環遊世界講課,

 

現在雖然沒做到環遊世界,

 

但中國大江南北也去了不少地方。

 

 

04.jpg  

 

剛到的第一天晚上,

 

跟企業的員工一起吃飯,

 

大家玩的還挺開心的,

 

拿著麥克風的就是他們的老總,

 

在他的鼓動之下,

 

好像搓合了一對單身男女在一起。

 

今天雖然玩的挺開心,

 

明天老總給我的任務可不容易。

 

 

05.jpg  

 

吃完晚餐,我獨自到培訓場地確認音響器材,

 

說實話,

 

跟新的咨詢公司合作,

 

加上又是一個新的客戶,

 

通常都會讓我特別緊張,

 

加上這次老總要我跟員工溝通的內容有些挑戰。

 

課程主題叫做「職業經理人素質提升」。

 

剛到內地時其實聽這主題覺得很奇怪,

 

來上課的人會不會心想,

 

「怎麼!我們是素質很差嗎?找個培訓師給我們做素質提升。」

 

 

 

這是一家汽車銷售業,

 

代理商或店長自己本身都是一線銷售人員,

 

老總知道做銷售的人,難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有時會運用公司資源賺客戶的錢。

 

比如說客戶看上一台車,

 

想砍價,銷售可能會跟客戶談,

 

要不你別跟公司買,我幫你找上游訂同一台車,

 

然後賣你,價格就落在成本價跟公司價的中間。

 

這麼做對銷售跟客戶是雙贏,

 

但公司沒賺錢。

 

老總要我透過課程改正大家這樣的行為,

 

讓他們知道老總都看在眼底,

 

用盡一切方法,就算要在課程中罵他們也行。

 

 

 

對於培訓而言,愈明確的培訓目的是愈好達成的,

 

只是我清楚的知道,

 

類似這樣的情形要特別小心的處理,

 

在課程中若講的太白,

 

怕有人覺得被針對了,

 

會「見笑轉生氣」。

 

因為我自己也是銷售出身我明白的。

 

所以要小心引導,小心處理。

 

也因此我前天特別緊張。

 

 

06.jpg  

課程前一天,

洗完澡,

特別到陽台上這個小角落去,

靜靜的聽了幾首歌,

讓自己的身心都能好好沉澱一下,

準備面對明天的挑戰。

 

07.jpg  

 

住的酒店真的也挺好,

 

電視上面就直接顯示出自己的名字。

 

08.jpg  

 

培訓當天的早餐,

 

吃的挺好,

 

但沒啥心思在吃東西上,

 

很快的吃完,很快的就到會場去準備了。

 

 

09.JPG  

 

培訓前老總還跟我說,

 

這群人公司對他們太好了,

 

他們不懂珍惜,

 

希望我能讓他們把皮蹦緊一點點。

 

當然我也只能說我盡量。

 

 

 

中午用餐時,

 

老總還找我過去一起吃,

 

跟我說:「老師上午講的挺好,下午提早讓大家休息了,

 

也不用上到4點了,上到3點就讓大家到海邊玩吧。」

 

我的課程時間少了一小時,又要帶大家去海邊玩,

 

對我而言已經是一大挑戰了,

 

更為難的在後面,

 

 

 

每次的下課我都會不斷的跟課程負責人確認,

 

目前的方法與進度行不行,

 

我之前就跟他溝通過,

 

老總要的結果我一定會做到,

 

但一定要上午的引導正確,

 

到下午時切入主題大家才聽的進去,

 

最後才能帶出老總要的結果。

 

不過這次課程真是一大挑戰。

 

因為這次課程負責人剛上任,

 

很想在老總面前有戰功,

 

所以他特別急,

 

上午課程才結束,

 

立馬過來跟我說,

 

老師你怎麼講了半天還不講重點。

 

我說下午才會溝通,

 

他就急著要我快把老總想聽的東西講出來。

 

其實這對於培訓師是一個很大的干擾。

 

跟他溝通了好久他還是堅持照他的做法去做,

 

我就差沒直接跟他說:「你堅持的溝通方法要是有效,

 

就不需要今天請我過來了不是嗎?」

 

 

 

所以培訓師的為難就是這個,

 

買單的老闆,負責課程的人,

 

上課的學員,咨詢公司的人,

 

以上這四種人的需求不見得一樣,

 

但我們要全部滿足才能算是一個好培訓。

 

 

 

培訓師的彈性呀,

 

別覺得老師很偉大,

 

付錢的人才偉大,

 

客戶要你怎麼做,你還是得盡自己所能的去滿足他。

 

所以一到下午,

 

我就立馬切換成他要的方式了。

 

 

 

不討論,不引導,

 

不互動,不廢話,

 

1點上課開始就是我開始劈嚦啪啦的講了2個半小時,

 

案例,觀念,故事,例子。

 

簡單的說就是框死他們,

 

拉高他們的自我認同,提升他們的行為標準,

 

讓他們面對自己過去的行為,

 

把主管不好說的話攤在陽光下直白了講。

 

課程負責人聽的很爽,覺得我大大的電了員工一回,

 

也還好過去團隊的磨練,

 

至少感覺學員們還是能接受我的內容的。

 

只可惜下午那一段老闆沒過來聽。

 

10.JPG  

 

課程結束後,

 

我就帶著學員開開心心的到海邊玩耍了。

 

老闆明明就說,課程提早結束,

 

讓員工到海邊玩玩。

 

咨詢公司的人確跟我說,

 

愛大老師,那在海邊你得想些活動給員工玩呀。

 

我心想:「都這麼大的人了還需要我帶嗎?

 

而且,這已經超我的職責範圍了吧。」

 

好吧,我還是得說。

 

成功者只堅持一件事就是彈性,

 

別覺得老師很偉大,

 

付錢的人才偉大,

 

咨詢公司要你怎麼做,你還是得盡自己所能的去滿足他。

 

不然他以後就不推你的課程了。

 

所以我還是乖乖的扯著喉嚨上陣了,

 

還好學員還挺配合的。

 

 

11.JPG  

 

九把刀說:人生發生的每件事情都有他的意義。

 

為自己出征說:每分私下的努力都有倍增的回收。

 

還好帶活動這件事情是我的老本行,

 

學員們也都玩的挺開心的。

 

12.JPG  

晚上大家一起吃飯,

各桌都來找我敬酒,

我也去各桌一桌桌的敬酒。

來內地,也開始學會了一些些的交際應酬了。

 

13.jpg  

 

晚上,一個人在飯店裏逛逛,

 

看到有人在哪辦婚禮,

 

其實在海邊辦婚禮倒也挺不錯,

 

特別洋氣,特別高大尚,

 

不過就為了一場婚禮讓自己親朋好友都要大老遠飛過來參加,

 

會不會太任性了一點。

 

 

14.jpg  

 

培訓完的隔天,當天要回上海,

 

當天的早餐,

 

真的就能好好的吃了。

 

對我而言,能好好的吃頓飯就是個享受了。

 

「好好的」不是指吃什麼東西,

 

而是我能慢慢的吃,在沒有任何心裏負担及壓力的情況下吃飯。

 

才發現這酒店提供的早餐也真不錯。

 

看著這堆麵包,

 

我把他拍下來了,

 

在這些麵包前,我紅了眼眶。

 

我想到,大學時期,

 

我人生其中一個夢想就是能到麵包店,想吃什麼麵包就買什麼,

 

把所有想吃的都買下來。

 

說真的,實現這個夢想不用多少錢。

 

但對大學時期的我,這是一個很奢侈浪費的行為,

 

我是不可能讓自己這麼做的。

 

看著這堆麵包,

 

我在心中告訴自己。

 

「愛大,謝謝你的努力,你又幫我實現了夢想。」

 

(不瞞大家說,打這段的時候,我又紅了眼眶)

 

 

15.jpg  

 

那一頓早餐,我吃的好開心,

 

慢慢的吃,好好的吃。

 

16.jpg  

 

回到上海後,

 

有天陪郭大伯去看醫生,

 

剛好這中醫生也是我們打球的朋友,

 

大伯跟我說,要不你也一起看一下吧!

 

我本來說不要,他跟我說難得都來了,

 

而且很便宜,你就保養一下自己的身體啦!

 

想想一來是給自己人捧場,二來是他說便宜應該也沒多少錢吧!

 

我本就知道在上海看醫生是很貴的,

 

所以在上海工作的我們是沒有生病的本錢的。

 

他說便宜我本來是想算成台幣應該也要個1、2千元吧。

 

結果看下來,

 

大約台幣4000元。

 

大伯沒騙我,是真的跟其他地方比便宜了。

 

但,我下定決定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啊,

 

太可怕了。

 

17.jpg  

 

1月中,我提早回台灣了,

 

好久沒回來囉!

 

下飛機的當天晚上,立馬和才子們相聚啦。

 

感謝仙哥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沙鍋粥。

 

 

18.jpg  

 

回台我也給自己排了滿滿的行程,

去聽了跨世代職場對談的講座。

 

19.jpg  

 

巧遇陳企鵝。

 

也遇到了Dean弟弟,

 

他跟我聊了他的夢想,

 

很棒,

 

Dean弟弟,Just do it!

 

天空見啦。

 

 

21.jpg  

 

還去上了林明璋(MJ)老師的財報課程,

 

非常專業,大推。

 

22.jpg  

 

回家最開心的就看到自己的家人,

 

老爸一把年紀了,最喜歡逗小朋友玩,

 

真的很感謝老姐現在住在家裏,

 

家裏因為兩個小朋友而顯的熱鬧許多。

 

23.jpg  

 

我還去看了「綠野仙蹤」,

 

裏面許多的演員都是卡米地出來的,

 

2年前還有些互動跟交流的,

 

特別感謝黃小胖,

 

會想去內地發展也算是被他給激勵了。

 

我看的已經是加演場了。

 

如果還有上演的話,也強力推荐大家能去看。

 

 

24.jpg  

 

自己一個人去逛夜市,

 

台灣這地方真是太幸福了。

 

回到台灣才知道自己胃小,

 

恨不得什麼都買來吃。

 

25.jpg  

 

那天去打球,

 

特別感謝正妹妹幫大家召集的籃球聚會,

 

也特別感謝喬依絲妹妹把波樂絲大人也帶來。

 

話說波樂絲大人也算是目前我生命中跟我感情最好的狗狗。

 

因為他的關係,讓我現在跟別人聊起狗狗,

 

也能說上一兩句呢!

 

這張照片波樂絲有沒有萌萌達。

 

他的表情很特別,因為我剛跟他說當爸爸了,

 

要負起責任,不能在自顧自的生活了,

 

感覺他很認真在思考我跟他說的話。

 

 

26.jpg  

 

1月底,從台灣飛金門,

 

再從金門小三通到廈門去參加「CEEI核心骨幹的古田會議」,

 

第一次搭這麼小的飛機,超酷的。

 

大家竟然是走過去搭飛機耶。

 

27.jpg  

 

一到金門後,

 

我的人生又解開了新地圖,

 

只可惜我在金門沒呆多久,

 

立馬就去搭船了。

 

28.jpg  

 

中午吃完飯才從家裏出發,

 

下午就到廈門了,

 

但出去到古田時已經是晚上10點多的事情了。

 

 

29.jpg  

 

來自全國各地的CEEI古幹精菁們,

 

在這裏共同培訓了三天,

 

大家可真精實,

 

晚上上課要上到10點多,早上6點多就得起來了。

 

31.jpg   

 

一早吃早餐前,

 

課程就開始了。

 

先到一好山好水的地方進行活動體驗,

 

接著就引導討論與分享。

 

30.jpg  

 

一個小小的項目,

 

是引發了大家熱烈的討論。

 

33.jpg  

 

3天的古田會議,

 

我當初一直糾結要不要參加,

 

後來決定要去就是想著,

 

看有沒有機會增加15年多一些案子,

 

結果沒想到,

 

來參加古田會議根本沒在上課,

 

到是給我們上了三天的「毛澤東思考」,

 

真的是 瞎!爆!了!

當然,人家說既來之則安之,

三天下來最大的收獲是,

了解了許多跟我小時讀的歷史不同的角度。

其實我真的挺好奇,

現在台灣的中小學生讀的國共內戰這段歷史是怎麼寫的。

來到內地才發現,

兩岸讀的歷史真的有許多的不同。

 

34.jpg  

 

三天的會議結束後,

 

回到廈門港口要搭船回金門,

 

才發現人多到不行。

 

開放小三通之後,

 

每周六日到金門玩的陸客非常多。

 

金門的司機大哥也老實跟我說,

 

現在店家都只做六日生意了,

 

平日金門島上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人的狀態。

 

 

 

結果港口擠了一堆人,

 

眼看就快要趕不上飛機的時候,

 

大排長龍的隊伍中,

 

也不乏有吵鬧抱怨的人出現。

 

而我,就只是選擇靜靜的站在最前面等待,

 

我是後補牌都發完後的第一人,

 

後補牌發了350號。所以我是第351個。

 

我到的時候後補才補到150人,

 

算一算其實已經搭不上船,趕不上飛機了。

 

心中焦急的同時,也無奈自己無法做更多的努力。

 

 

 

當下我選擇了一個動作,

 

在許多人跟工作人員抱怨或吵鬧的現場,

 

我選擇在邊上靜靜的等待,

 

同時給工作人員更多的鼓勵與讚美,

 

我跟他們說:「辛苦你們了,忙到現在還沒吃飯。」

 

我說:「你們的情商太好了,這麼多不合理的要求,

 

你們還能好生好氣的處理。」

 

也許因為我的支持與配合,

 

在我就要趕不上船的最後3分鐘,

 

工作人員特別通融讓我搭船。

 

那一刻我超感動的,人間處處是溫情呀!

 

眼眶都紅了。

 

 

 

很多人說內地人素質低,其實是因為不吵鬧不搶不插隊的話,

 

怕自己的權益會受到損害。

 

在內地待久了,也怕自己不知不覺被影響到。

 

那一次的經驗讓我更相信,

 

正能量的去支持與面對,

 

也許上天會給自己更好的安排。

 

 

35.jpg  

 

感謝老天,讓我順利的趕上了飛機,

 

更感謝老天,讓我順利的回到了台灣。

 

我搭的同一班飛機,一周後,出事了。

 

 

 

 

 

 

 

這次過年提早回台灣了,

 

朋友們都很羨慕我,

 

說我過太爽了,竟然能回台1個半月,

 

其實我很感恩,

 

因為是好朋友幫我接了一個案子我才提早回來的。

 

說實在的,這次回台的感覺很不一樣。

 

 

 

13年底飛上海,

 

第一次回台是14年過年,

 

那時也才過去兩個月,

 

回家主要是跟家人報平安,

 

14年中再次回家,那次隔了7個月沒反台,

 

飛機一落地,整個人都覺得好開心好興奮。

 

這次回台,一來是因為有案子,

 

二來是這半年飛慣了,

 

愈來愈有種感覺是,

 

上海台北其實真的很近,

 

所以這次回台反而有種度假的感覺。

 

就像我飛內蒙古會提早過2天飛過去,

 

案子結束後會再晚個2天回來一樣的感覺。

 

 

 

看到台灣的朋友們,很開心。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心情,

 

記得我以前講課時常講的一段內容是:

 

「我不敢說自己是團隊中最有魅力、最powerful的講師,

 

但我絕對是最幸福、最幸運的那一位。」

 

直到現在,我始終還是這麼認為。

 

那天在跟一個朋友交流的時候,

 

他跟我說,其實我們很幸福,

 

因為在內地工作的關係,

 

讓我們可以了解同一段歷史的兩面,

 

有哪些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我們過去發生過的歷史。

 

 

 

真的,我很幸福。

 

因為我是培訓師,

 

所以我可以到好多不同的地方去經歷去感受,

 

因為我是台灣人,

 

所以我曾學過內地朋友沒讀過的歷史,

 

因為我在上海,

 

所以我有機會認識很多同樣在上海打拼的老鄉,

 

因為我年輕,

 

所以講課的風格對許多企業而言是挺新鮮的,

 

因為我剛起步,

 

所以很多發展比較好的前輩願意拉我一把教我東西,

 

因為我在內地發展,

 

所以好朋友願意無心的把他的know-how跟我分享,

 

因為我久久回家一次,

 

所以回家後家人都對我特別好,

 

因為我家小時候過的沒特別好,

 

所以我現在特別容易滿足、也特別容易覺得幸福,

 

因為我爸媽沒讀過什麼書,

 

所以對我的人生也沒啥特別的要求,就希望我過的平安順利,

 

因為過去團隊的經歷與指導,

 

所以我現在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不同高度的想法與見解…

 

還有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今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

 

在討論晴子最後會不會嫁給櫻木,

 

說到也許多年後,

 

流川楓進入NBA成了一個板凳球員,只能在垃圾時間上去晃晃,

 

赤木也許成了像你我一樣的平凡上班族,

 

每天努力的在滿足客戶與主管的要求,

 

魚柱接了家裏的事業也許根本經營不起小站,倒了也有可能,

 

晴子可能嫁給了公司的主管,

 

櫻木也有可能只能偶而跟朋友投投球,甚至不打籃球了都有可能。

 

當初的經典賽事,

 

也許只能成為球員們偶而聚在一起聊起的一個陳年往事,

 

甚至同學會可能也不聊過去了,

 

聊的也是現在在哪上班、工資多少,

 

孩子多大、成績如何、考上哪裏等等的話題吧。

 

更有可能這些人根本不會再有聚在一起的機會了吧!

 

不可能像漫畫中畫的如此的熱血與不顧一切!

 

是的,出了社會後,確實有很多的現實不得不讓人考量,

 

甚至直白一點說,不得不讓人低頭。

 

是的,我確實同意,現實的很多是無法乎視不管的。

 

但,就像我們無法乎視現實不管,

 

同樣的我一樣無法乎視自己在看到灌籃高手時,

 

依然會熱血沸騰的心。

 

 

 

有人說:青春就是願意為了一些小事不顧一切的堅持!

 

可以為了幫朋友慶生違法在山上烤肉,

 

可以為了打寶升等整夜不睡,

 

可以為了送女生禮物打工賺錢,

 

可以為了一場球賽壯士斷腕,

 

可以為了跟朋友打賭剃光頭,

 

可以幾個人做些瘋狂沒意義的事情,

 

但往往那些沒意義的事情,都會是未來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多年前我還在經營大學市場時,

 

有一次我學生幫我慶生,

 

我們一群人在河濱公園圍圈切蛋糕玩活動時,

 

兩個看起來剛出社會,

 

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走過去,

 

說了句:「年輕真好!」

 

是呀!年輕真好!

 

但我更想說,活著真好!

 

 

 

那天在無敵(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學弟)的臉書上,

 

看到他一段文字非常喜歡,

 

他跟自己說:恭喜你24歲了,恭喜你沒有變成你討厭的大人!

 

九把刀也常寫同樣的文字。

 

我想我們這個世代的人都有這樣的共同特質吧!

 

寫下這段文字的同時,我也在問自己,

 

我還年輕嗎?我還瘋狂嗎?我還在創造未來值得回憶的美好嗎?

 

每天醒過來時告訴自己,今天我要找件事情是讓我未來回憶起會笑的。

 

每天睡前問自己,今天有沒有發生什麼是未來值得我回憶的事情。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小故事,

 

今天在看Running Man時,

 

考來賓問答題,題目是:

 

「請問阿基米德當初發現浮力定律時,說出來的單字叫什麼?」

 

我立馬就回答:Eureka!

 

朋友問我,你怎麼知道。

 

我笑著告訴他,

 

這要從一個令人興奮的歷史故事開始說起,話說在古希臘…

 

說完,我熱血沸騰。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青春。

 

 

 

 

 

                               By 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